[北希樂活遊] 藝漾情迷北美館

北希樂活遊

藝漾情迷北美館

秘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


   「全球南方」泛指在地圖上一連串由開發中國家、前殖民地及非西方文化區所組成的空間,由東南亞、南亞、西亞、非洲、拉丁美洲及太平洋群島所構成。臺灣在這當中處於一個尷尬的位置:一方面臺灣的現實處境確實為位處亞洲的開發中國家,卻因戰後的政治處境,並未參與自1955年亞非會議以來的一連串文化及政治運動,導致在心理層次上,「全球南方」之於臺灣似乎是個遙遠的議題。

 

    然而這種中介角色,卻似乎是臺灣歷史上反覆出現的主題:從日治時期扮演日本南侵的跳板、冷戰時期的後勤角色,一直到在艱困的外交環境中尋找盟友。本展包含了1940年代的日治時期戰爭畫、1950年代郭雪湖拜訪泰國所繪的膠彩畫、1960年代劉其偉參與越戰期間的手稿、1970年代席德進描繪的菲律賓風采、1980年代入藏,由菲律賓藝術家洪救國、新加坡藝術家鍾泗濱等重要東南亞藝術家所繪的畫作、1990年代重要中美洲藝術家的裝置作品以及二十一世紀由臺灣及各國藝術家針對歷史或當代處境所發展的作品。本展同時展出多筆來自臺灣及新加坡的文獻檔案資料,為關心本議題的研究者錨定相關的研究索引。

 

    輕旅行!來一趟藝術文化之旅,與我們共藝賞臺灣與「全球南方」戰後藝術交流史的面貌,同時亦可一窺臺灣美術館收藏中所標示的南方樣態。


活動時間

時間:2020/09/27(日) 09:50~14:00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導覽服務台(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近捷運圓山站)


活動費用

會員價:30元
非會員:100元
(含門票、導覽老師)

報名方式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DkkOM


活動行程

09:50   集合相見歡
10:00~12:00 同遊趣!與我們共藝賞祕密南方
12:00~14:00 藝饗午宴(自費 自由參加)


活動名額

限額30人


主辦單位

台北市希望園區生命教育協會

連絡窗口

林月清 0912-035-776   mail :yc6100@gmail.com
許文綺 0915-811-161   mail :jessicahsu66@gmail.com

通關密語

★通關密語:戴口罩裝扮入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