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希講堂] No.95 生命教育講座 - 經典閱讀-談比喻的智慧

 



經典閱讀的困難

一是時代背景不同

二是語言的障礙:文言文 當時人的說話習慣 社會價值

古典經典還有大量的寓言與譬喻 若無法正確的理解 便常常錯過經典的智慧

🔰例一
「寓言」一詞最早見於《莊子》。《莊子‧寓言》曰:「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
《釋文》解釋「寓言十九」說:「寓,寄也。以人不信己,故托之他人,十言而九見信。」「藉外論之」即假託外事來說理,言在此而意在彼。林希逸《莊子口義》:「藉,借也。不出於己而出於他人口外,故曰藉外論之。」可見莊子的寓言強調寄託,且將自己的思想觀念,假託其他人物之口齒敘說出來。

🔰例二
譬喻是佛說法的利器(法華經 譬喻品三): 諸佛世尊 以種種因緣 譬喻言詞 方便說法 皆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是諸所說 皆為化菩薩故‧‧‧‧‧今當復以譬喻 更明此義 諸有智者 以譬喻得解

邀約大家一起聆聽王怡然老師的分享

透過經典閱讀發現智慧的寶藏,進而提升自己的提問力與對話力


講座時間

2021/1/18(一)19:00 - 21:00

講座地點

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96號5樓(金石堂信義店,捷運東門站5號出口)

講師簡介

王怡然 老師
  • 溫哥華國際中醫學院
  • 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講師
  • 品堂中醫基金會教育長
  • 人群顧問資深培訓講師
  • 中華民國激勵協進會 第九屆理事長

防疫重要事項

🔔 請自主健康管理~戴口罩、量體溫

🔔 現場提供酒精消毒,如遇攝氏37.5度以上者,則建議就醫或返家休息。

🔔 呼籲於活動前二週內有發燒、咳嗽或呼吸道症狀者,則建議就醫或返家休息。

講座費用

會員免費,非會員200元

報名方式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現場繳費

【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rCYIBW8OHR

主辦單位

台北市希望園區生命教育協會

連絡窗口

陳秀月組長
0918-412-56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